当前位置:亚洲珠宝行业联合会翡翠专家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珠宝电商 » 翡翠直播日入百万?剁手的还是咱爸妈?!

翡翠直播日入百万?剁手的还是咱爸妈?!

发布时间:16:48   来源:翡翠专家委员会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来源:国家统计局)

我们发现,和2018年之前的统计相比,增加了商品网上零售额的统计,可以看出线上交易已成为不可忽视的消费态势。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如涵控股,登陆纳斯达克,总规模发行量1.25亿美元;“口红一哥”李佳琦创下5分钟售罄15000支口红的辉煌战绩;上个月收官的天猫618狂欢日零点开启仅15分钟,淘宝直播就突破亿元大关。

翡翠直播,是焕发新生还是昙花一现?

从原本的逛展会,到现在的逛直播间,直播重新定义了消费者购物的方式。“直播+”营销也成为商家攻城略地的新商机,淘榜单联合淘宝直播发布的用户画像中:60后、70后最爱在直播间剁手珠宝翡翠。「翡翠直播」的火爆,也让持续低迷的翡翠市场走向二次繁荣。

各大直播平台「翡翠直播」主播与粉丝互动场景

云南边境瑞丽、广东肇庆四会的翡翠市场,每天都上演着主播“砍价”,货主“割肉”的戏码。主播游走于各个翡翠档口,与货主进行“砍价”,砍价的方式很需要技巧,既让粉丝感到物有所值,又给货主留下小赚的余地,一旦成交,主播既能从粉丝买家手中收取1%到10%不等的代购费,又能从货主那里拿到一小部分佣金,大家各取所需。

琨泰翡翠,是从70年代就经营翡翠生意的老字号,如今已是第二代经营者的周德滨告诉小妖,「其实任何一个人,包括业内行家,都不能只凭几张图片或一段视频来鉴定一块翡翠的价格。可以说是色差一分,价差十倍。而翡翠的光泽、底子的净度、种水的好坏等等,不现场去看都是不好判断的。

一个市场爆发的时候,往往伴随着乱象,由于水军充斥、维权困难等问题,目前翡翠直播更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动辄几万几十万的高端产品在翡翠直播中很少见,即便有也很难在线上成交。主播专业度也参差不齐,“半瓶水”的非专业主播占大多数,因此不排除一些主播昧着良心评价翡翠的好坏,误导隔着手机屏幕的消费者。

翡翠作为“七大名宝”之首,有其特殊性,一是成分和形成过程都过于复杂,导致翡翠没有人工合成机会,无法复制,就是人们常说的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块翡翠;二是其它名宝所不具备的中国文化元素,所谓“玉必有意,意必吉祥”,一直是中国人心中无法替代的“玉石之王”。还记得小时候看《家有仙妻》,女主角戴上翡翠镯子双手紧握就能“许愿”的情景,也是与七千年来中国传统的玉石文化内涵相契合。

直播,作为曾经的利基次文化,如今已发展成百亿美金的产业。翡翠直播,作为其细分垂直领域,既满足了消费者对翡翠的好奇,也让越来越多年轻人了解并加入购买翡翠首饰的行列。短期内翡翠直播的问题依旧存在,但随着越来越多翡翠头部行家的进入,翡翠才是唯一主角的优质商品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直播间,正如周德滨所说,「黄金有价玉无价,要想做得长久,翡翠这一行的口碑信誉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