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亚洲珠宝行业联合会翡翠专家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政策资讯 » 发展过快,政府将引导“珠宝直播”网红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发展过快,政府将引导“珠宝直播”网红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15:10   来源:翡翠专家委员会

8月15日,《德宏州珠宝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听证稿)听证会在芒市举行,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

德宏州珠宝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管理暂行办法

近年来,珠宝翡翠已经成为德宏州的一张名片,互联网销售、特别是直播交易业态呈爆发式增长,德宏瑞丽珠宝翡翠网络销售名声在外。但互联网直播交易问题频发,为进一步规范德宏州珠宝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行为,保障交易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构建良好的电子商务营商环境,促进德宏州珠宝翡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和珠宝翡翠电子商务健康持续发展,2019年6月正式启动《德宏州珠宝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起草工作,7月初完成《办法》(征求意见稿)。同时,德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其门户网站同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根据收到的意见建议修订完善形成了《办法》(听证稿)。

▲图片来源 掌上德宏

《办法》正文共六章五十一条。分别从总则、直播平台经营者、直播平台内经营者、直播基地、专业市场和从业者、法律责任、附则等方面进行规范。各级人民政府和商务、公安机关、工信、网信、广电、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税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珠宝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电子商务发展促进、监督管理等工作。

▲图片来源 掌上德宏

本次听证会采取公开报名和推荐的方式征集到18位听证代表,由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技术部门、法律工作者、行业协会负责人、珠宝翡翠经营企业、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经营者负责人及相关单位、社会公众代表组成,具有较普遍的代表性。此外,为了确保听证会公平、公正、公开,还邀请了相关部门人员作为听证监察人,对听证会进行全程监督。

听证会上,听证代表对《办法》,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准备和积极的发言,同时从文字表述、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本着积极、认真、严肃、负责的态度对今天各位听证代表的意见进行认真汇总、整理、研究、采纳,并吸纳进《德宏州珠宝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中,同时将在5个工作日内,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听证结果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