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亚洲珠宝行业联合会翡翠专家委员会 » 学术研究 » 近代玉雕工艺的发展

近代玉雕工艺的发展

发布时间:15:03   来源:翡翠专家委员会

20世纪50年代之后,中国玉雕业得到了恢复和发展。玉雕制品的主要产地有北京、天津、河南、辽宁、河北、新疆、广州、福建、上海、扬州等地。产品有玉首饰、仿古器皿、人物摆件、花鸟摆件、兽摆件、挂屏、山子雕、玉石盆景等。

当代玉石雕刻在继承古代玉雕技艺的基础上,更多的是运用科学技术的力量来促进玉雕行业的发展。古人所用的设备较为简陋,劳动强度大,生产力低下,通常一件玉器的雕琢需要数月乃至数年才能够完成。而在当代,借助转速高达成千上万转的设备及工具,玉雕师们得以从繁重的雕刻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设计、创作中去,提高了生产力。

翡翠玉雕:”中华龙·中国梦
翡翠玉雕:”中华龙·中国梦

除此之外,人们结合时代特征,在设计理念和思路上融入了新时代的主流思想,例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红色军旅等元素。这是对玉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比如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叶福欢先生将自己精心创作的翡翠玉雕作品“中华龙·中国梦”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华龙·中国梦”采用珍贵的翡翠材质,以“九龙戏珠”象征九州归一,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同胞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望。工艺上采用玉雕和木雕的多种技法。雕琢概括简洁、细致精到。把作为主体形象的九条龙安置在黑檀木雕的正中,通过色彩明度的对比烘托出翡翠本身材质的玲珑剔透,二者相互映衬,别具一格。该作品从制作工艺到思想内涵都体现了传统工艺与创新精神的结合,是一件优秀的、具有时代特征的工艺美术作品。

中国玉雕大师王朝阳所创作的“红色经典系列”,则是他对翡翠雕刻中公益艺术创作的一种探讨。当今的玉雕界与市场的结合十分紧密,玉雕作品往往带有功利成分,而鲜有玉雕艺术为公益服务的现象。王朝阳选择了红色经典这个题材,试图用美术中常见的表现形式,达到宣传和教育的目的。如“红宝书”,这块材料本身就有一些类似书的形状,两边有皮,能够体现出当时人们信仰的执着和狂热;再如“军帽”的材料也非常巧妙,能够把战争时期硝烟弥没的味道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有一种饱经战火的感觉,帽子上天然形成的红星,又体现了人们对共产主义的信仰。

王朝阳翡翠玉雕:《红宝书》
王朝阳翡翠玉雕:《红宝书》
翡翠玉雕:军帽
王朝阳翡翠玉雕:军帽

随着经济的日益繁荣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玉雕行业在国内蓬勃发展。美丽、高雅、精巧、名贵的玉雕工艺品是中国文化艺术的杰出代表,畅销于日本、中国香港、东南亚、西北欧、美国、加拿大、中东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更重要的是,玉石雕刻中所承载的玉文化,如“宁为玉碎”的爱国民族气节,“化干戈为玉帛”的团结友爱风尚,“润泽以温”的无私奉献品德,“瑕不掩瑜”的清正廉洁气魄,“抛砖引玉”的谦虚好学态度,“玉汝于成”的不懈奋斗品质,“卞和献玉”的百折不挠精神等,它们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随着精美的玉雕作品一起,被更多的人喜爱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