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亚洲珠宝行业联合会翡翠专家委员会 » 学术研究 » 和氏璧——中国最早的赌石?

和氏璧——中国最早的赌石?

发布时间:15:04   来源:翡翠专家委员会

摘自《韩非子·和氏第十三》

楚人和氏得玉璞楚山中,奉而献之厉王。厉王使玉人相之。玉人曰:“石也。”王以和为诳,而刖其左足。及厉王薨,武王即位。和又奉其璞而献之武王。武王使玉人相之。又日:“石也。”王又以和为诳,而刖其右足。武王薨,文王即位。和乃拖其璞而哭于楚山之下,三日三夜,泪尽而继之以血。王闻之,使人间其故,日:“天下之刖者多矣,子奚哭之悲也?”和日:“吾非悲刖也,悲夫宝玉而题之以石,贞士而名之以诳,此吾所以悲也。”王乃使玉人理其璞而得宝焉,遂命日“和氏之璧”。

译文:

楚国的卞和在楚山中得到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拿去献给楚国国君厉王。厉王叫玉匠鉴别。玉匠说:“这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呀!”厉王认为卞和是个骗子,把卞和的左脚砍掉了。

楚厉王死了以后,武王当了楚国的国君。卞和又捧着那块璞玉献给武王。武王又叫玉匠鉴定。玉匠又说:“这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呀!”武王也认为卞和是个骗子,又把卞和的右脚砍掉了。

武王死了以后,文王继承了王位。卞和于是抱着璞玉在楚山脚下痛哭了几天几夜,眼泪哭干了,连血也哭出来了。文王听到这事,便派人去问卞和,说:“天下被砍掉双脚的人多得很,为什么唯独你哭得这样伤心呢?”

卞和回答说:“我伤心的不是自己的脚被砍掉了,而是宝玉竟被说成普通的石头,忠诚的好人却被当成骗子。”文王便叫玉匠认真加工琢磨这块璞玉,果然发现这是一块稀世的宝玉,于是把它命名为“和氏璧”。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认定真理,坚定信念,即便遭遇挫折和磨难,也要迎难而上,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