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亚洲珠宝行业联合会翡翠专家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从百万到数万,玉雕工费是怎么算的,你心里有谱吗?

从百万到数万,玉雕工费是怎么算的,你心里有谱吗?

发布时间:12:03   来源:翡翠专家委员会
工费,行业术语,即玉石设计雕刻费,行业人也叫加工费。而工费悬殊落差上万倍,这也是很多步入雕刻师行业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那到底工费到底怎么算?为何悬殊如此之大? 以翡翠为代表的广东、云南地区通常则按件来计算。或者有时会以提点来算工费,即百分之多少。若是一件过百万的作品,算下来也是不小的数字。同样,在翡翠中也有加工费百来元的,这些大多以商业为目的,虽然价格便宜但一天也能做四五十个,以数量追赶,当然这些玉器原料普通,没有收藏价值。但国人有“戴玉保平安”的传统观念,许多翠友并不追求高档昂贵的奢侈享受,因此此类翡翠也有广泛市场。
图片
越是高级,费用越高,设计、雕工花费的心思则更多。通常影响加工费的因素有料子、设计、工艺、师傅的名气。 图片
1.料子
料子很容易理解,就是根据料子的雕刻难易程度及材料来决定,料子毛病太多,后续需要花费的精力就需要耗费很多。玉雕师不仅雕琢翡翠,还琢磨生活,更雕刻艺术,历经多年感悟、探索、实践,随形施艺、俏色巧雕,如此提升了翡翠文化的品格,也丰富了翡翠文化的意蕴。 图片 玉雕大师李振庆作品:孔雀之乡
图片 玉雕大师杨相象作品
2.设计及客人要求
设计是作品的灵魂。在现阶段工艺的突飞猛进,而设计往往花费的时间会更长。 图片3.工艺 工艺就是我们所说的雕工,这个就是体现玉雕师实力的“硬功夫”,这个在做摆件的玉雕师中最为明显,雕刻五年的与雕刻六年的确实存在很多差别。同时雕刻中工艺的粗细、工时的长短等等成为影响作品价值的关键。 图片
4.名人效应
与其说名人效应,不如说是品牌效应,一个玉雕师就是一个独立的招牌。这与喝咖啡一个道理,在家里就几块的成本,但到了品牌咖啡店里就是十倍的价格。 国家级、省级、玉雕艺术家,一般玉雕师等有着不同的标准。各地区根据消费水平,价格也不一。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很对人对此的看法不一,还是要根据作品来定义,不能一味地迷信人忽略了作品,关于这个话题也成为这个行业中最为争议热点之一。 图片 图片 △国家玉雕大师我校客座教授董春玉老师作品 当然,除了以上几点外还受到其他因素,关于工费,你一定有很多的想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大家一起分享。 瑞丽国际珠宝翡翠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专门培养珠宝翡翠鉴定、营销、设计、雕刻职业技能的国际学校。办学15年来为珠宝翡翠行业培养了众多优秀的玉雕师,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不断传承着玉雕文化。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玉雕相关知识及课程,关注公众号,添加客服老师,咨询课程详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