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亚洲珠宝行业联合会翡翠专家委员会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 翡翠界的“网红”,这个冷知识你知道吗?

翡翠界的“网红”,这个冷知识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14:43   来源:翡翠专家委员会
前段时间,“中国赌石第一案”让翡翠“网红”危地马拉料在翡翠界“大火”了一把。关于危地马拉料,你了解多少呢?
很多人以为危地马拉翡翠是最近才出现的,其实,危地马拉翡翠早在公元3000年前就悄然面世了

图片

危地马拉翡翠在公元3000年前就已经出现,由当地玛雅人进行开采和加工。玛雅人把翡翠看成是自己最大的财富,是健康和力量的象征,由本土宝石匠,精雕细琢,并用于宗教和寺庙的宗教仪式,而且只能由族长和神父使用,因此奠定了它的文化象征意义。

图片

在16世纪西班牙人占领了危地马拉,他们不懂的翡翠。他们只识黄金和祖母绿,并且西班牙人的也带来了流感等疾病,当地人没有这种抗体,所以当地人遭到了大量死亡。最后也随着玛雅文化的神秘消失,危地马拉翡翠文化也随之消失。

图片 

后来在1952年—1963年期间有美国学者相继来到危地马拉,发现了大的翡翠原料滚石碎块,但一直未能找到原生矿床;直到到1975年,一对美国考古学家夫妇,花了整整一年时间的研究,终于在某河谷深处发现了翡翠原生矿床,从而使得这一宝藏重见天日。

图片

目前开采的危地马拉翡翠矿石主要来自河谷两边的山坡坡积物和河床的阶地中,并未经过长期的搬运过程,俗称半山半水料。

图片

危地马拉翡翠矿石的特点,大多数是大大小小无皮壳的,原石呈棱角状、次棱角状,与角闪岩、长石岩伴生。当地人对翡翠的认识不足,他们不懂分辨翡翠,更不懂的分辨质量的高低,只希望能赚到钱。

图片

目前人们对危地马拉翡翠原料认识不全,在国内,有些商家甚至将危料称之为永楚料,最近这些年大陆市场开始接受高档的色好,种好的危地马拉料。市场上,常加工成树叶、观音,佛公成品来卖,已引起了行家的关注。开始又掀起了对危地马拉翡翠的热情,据说这种原料相当于缅甸翡翠的价钱的三分之一。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