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亚洲珠宝行业联合会翡翠专家委员会 » 学术研究 » 清代玉雕工艺的发展

清代玉雕工艺的发展

发布时间:15:02   来源:翡翠专家委员会

清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玉雕工艺最发达的时期。清代玉雕用玉广泛,做工精巧,表现形式极为丰富多彩,形成了仿古器皿、人物摆件、兽摆件、花鸟摆件、山子雕、玉石盆景、玉首饰等产品门类。清代的山子雕成就最大,像“大禹治水图”、“会昌九老图”等都是划时代的大型玉雕作品。清代的薄胎、压金丝嵌宝石工艺也很高超,使玉制仿古器皿的做工达到尽善尽美的程度。玉石盆景则是玉雕工艺的新发展,使清代玉雕工艺品更加丰富多彩。

清代玉雕:大禹治水图
清代玉雕:大禹治水图
清代玉雕:大禹治水图
清代玉雕:大禹治水图
清代玉雕:会昌九老图
清代玉雕:会昌九老图

清代玉雕工艺最繁荣的时期是乾隆在位的60年。道光之后,玉雕工艺则日渐衰落。

随着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代表中国封建社会最高成就的宫廷玉雕已结束了它的历史,人们爱玉、喜玉的风俗也被崩溃的经济所淡化。中国玉雕工艺品的服务对象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从为中国封建统治者服务转向为世界各国的艺术爱好者和收藏者服务。

玉雕工艺品作为一种体现中国传统工艺文化,并具备一定经济价值的特殊出口商品,是中国玉雕业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济中惨淡经营、赖以生存的立足点。由于服务对象的改变,玉雕工艺品的产品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以人物、花鸟、走兽为题材的玉雕工艺品日趋发展,玉制仿古器皿则大体保持不衰,那些与时代不相适应的扳指、朝珠、翎管等产品已经很少生产或停止生产。玉雕工艺品带着艺术性和商品性的双重特性,走进了国际贸易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