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亚洲珠宝行业联合会翡翠专家委员会 » 学术研究 » 宋代玉雕工艺的发展

宋代玉雕工艺的发展

发布时间:14:59   来源:翡翠专家委员会

宋代是中国玉雕工艺十分发达的时期。由于宋代拥有比唐代数量更为庞大、文化修养更高的地主统治阶级,又有书画俱佳的宋徽宗赵佶的大力提倡,因而玉器成为文房用具、仿古器皿等以玩赏为目的的小玩艺和小摆设,在百姓生活中广为流行。

宋代玉雕:玉松阴听泉图山子
宋代玉雕:玉松阴听泉图山子

从传世的宋代玉器“青玉牧马镇纸”、“青玉兽砚滴”、“白玉荷叶洗”、“玉卧瓜形水注”、“青玉镂雕松竹梅花插”、“水晶山峰笔架”等看来,这些玉制文房用具不仅具有实用功能,而且还采用儿童、鸟兽、瓜果等作为装饰题材,成为造型活泼自由、富有文化气质、便于陈设和把玩的工艺品。在北京房山出土的“双鹤衔草玉饰”“玉镂竹节饰件”等宋玉,做工精巧,装饰题材富有生活气息,已摆脱了夏、商、周三代古玉的规矩方圆,也没有战国玉雕品种神秘莫测、万变不离其宗的“S”形构图形式,成为中国古代现实主义的作品。从此,中国玉雕工艺品走上了世俗化、装饰化的道路。

与宋代同时期的辽、金属北方游牧民族,其玉雕多选用狩猎题材进行装饰,作品具有塞北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