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亚洲珠宝行业联合会翡翠专家委员会 » 学术研究 » 夏商时期玉器雕刻工艺发展

夏商时期玉器雕刻工艺发展

发布时间:14:56   来源:翡翠专家委员会

夏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据古代文献记载,夏朝是一个崇尚玉文明的国度。夏朝玉器一方面是对史前玉器继承性的历史总结,在整体古朴庄重的风格基础上对一些器物的造型、纹饰进行了创新;另一方面为商代玉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开创了新时期玉器审美的新纪元。

目前所知的二里头文化玉器,就是夏朝玉器的代表性形态。它的器型较为规律,一般为玉圭、玉璋等礼器及玉戈、玉刀、玉钺(yue)等用于仪仗的兵器,薄片状出扉棱是其主要造型特征。如柄形玉器,出土于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长17.1cm,柄部宽1.8cm,厚1.6~1.8cm。其上下前后均进行了琢磨,柄部中凹如旱烟嘴,有一横孔,柄下有三组兽面纹,每组有节隔开,节饰弦纹,节中的兽面纹,双勾倒棱,末端的兽面纹有浮雕效果。同一遗址出土的一件玉刀长65cm,宽9.6cm,有刃,七孔,被称为“七孔玉刀”。由于这种玉刀刃太薄,不宜做兵器,因此,其用途可能是仪仗器。

殷墟妇好墓玉鸟
殷墟妇好墓玉鸟

商代古玉的成就很高,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玉器达755件。其中以玉凤、玉鹦鹉、玉人、玉象等为代表。最为奇异的是殷墟妇好墓出土的一件立体玉鸟。鸟为兽头、头上有角。商代玉鸟可分为三类:一是鸟形玉片,有的作品上带有复杂的纹饰,有的作品上仅用简练的阴线勾勒出翅膀与尾部。二是近似于半圆雕的作品,多为片状,中部较厚,边缘薄。最常见的是展翅的玉燕,整体呈三角状,鸟的背部有折线装饰纹,较为精致。三是立体圆雕作品,一般雕刻精细,鸟身有各类装饰纹,较少见。